English

《资本论》与21世纪经济发展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六届年会 暨第十次学术研讨会在太原召开
2000-07-04 来源:光明日报 赵子文 邱海平 我有话说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和山西财经大学日前在太原共同举办了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十次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资本论》与新世纪我国的改革与发展”。与会者一致认为,马克思的《资本论》不仅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为社会主义实践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基础,而且也是一部研究市场经济一般发展规律的经典之作,无论是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市场经济,还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市场经济,市场经济作为一种经济运行机制或经济体制,具有相对独立的内在规律。《资本论》关于商品经济或市场经济运动规律的理论,对于指导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市场经济越发展,就越需要我们更加深入地学习和研究《资本论》,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性,并善于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高度去认识和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中出现的新现象和新问题,积极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与会者认为,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在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既坚持又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当代世界经济的发展,不是否定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而是越来越证实了其科学性,马克思在国际互联网上被评为千年伟人第一位反映了当代世界对马克思的公正评价,那种认为《资本论》已经过时的看法是肤浅和错误的。在我国,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指导,才能保证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沿着健康的道路发展,而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首先必须认真学习、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另一方面,面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我们必须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和方法的基础上,在理论上大胆创新,善于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原理和方法,解决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为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我们要善于总结我国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经验,及时将其上升到理论高度,在理论上不断丰富和完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使之永葆青春。

会议总结了中国《资本论》研究会成立以来,我国经济学家在研究和运用《资本论》的理论方面所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并进一步明确了中国《资本论》研究方面所面临的创新和发展任务。会议进行了换届选举,中国人民大学宋涛教授当选为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教授当选为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王成稼研究员当选为副会长兼秘书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